國內近日出現缺藥危機,近期也正值健保署調整藥價,外界擔憂此舉恐加重缺藥情形。經過各界專家研議後,健保署和食藥署今(27)日召開記者會,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,自民國102年開始,藥價調整是每年都會進行的,而考量疫情及戰爭等大環境因素,今年適度調價逾6千品項,以及調整約81億額度。

健保缺藥5大因應機制 近期缺藥品價格不調整

外界擔憂藥價調整是否加重目前的缺藥情形,石崇良表示,藥價調整是根據健保法第46條及62條規定,自民國102年開始,每年都要進行的。

石崇良進一步說明,藥價調整的做法主要根據市場調查的售價,及健保核價的價差,根據前一年的藥費支出總額的超出情形,進而做出調整,依法在每年4月1日開始執行新藥價。

但也因應近期疫情、戰爭等大環境因素,石崇良表示,今年對於調價藥品的品項及額度有調整,在健保收載的1萬4千多個品項當中,預計調整6009項,但因應全球性問題或國內製造端問題,有3個排除要件,不會納入藥價調整品項,包括「處方藥及指示藥品之價格保障」、「近期短缺之藥品,例如氧化鎂、Amoxicillin、Acetaminophen及兒童栓劑等」、「不敷成本藥品調整價格」。

藥價調整相關作為。圖/健保署提供

至於健保現行缺藥的因應機制,石崇良提到5大作為,包括「單一處理窗口」、「即時掌握缺藥資訊」、「跨單位合作機制」、「不敷成本之藥價調整機制」、「替代藥品仍可申報費用」。

健保現行缺藥因應機制。圖/健保署提供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