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界擔心中國會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國。圖/路透社、CNN
外界擔心中國會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國。圖/路透社、CNN

中國可能向俄國提供致命性武器,持續引發外界擔憂。美國官員也紛紛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,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表示,目前中國還沒有採取行動,但也沒放棄這個選項,如果中國選擇這條路,將付出真正的代價;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也說,美方相當肯定地認為,中國考慮提供致命武器給俄國,但這是非常冒險而且不明智的賭注。

CIA局長:美認定中國 擬援俄殺傷性武器

中國是否已決定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國,讓美國相當憂心,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,「我們知道他們並未排除這個選項,同時美國跟歐洲盟邦皆有明確表達,相關作法將是個真正的錯誤。」

蘇利文預期,美中兩國領導人不久後會進行對話,但目前還沒有規畫。另外,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指出,美方相當肯定的認為,中國正在評估是否提供致命性武器給俄國,但還沒有證據顯示中方已有所行動。

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預期美中兩國領袖將會面。圖/路透社、CNN

中擬援俄武器 CIA局長:冒險、不明智賭注

伯恩斯受訪時還說,「我認為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和總統拜登(Joe Biden)都要清楚表明後果將會如何,並且要加以嚇阻,因為這將是非常冒險與不明智的賭注。」
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。圖/路透社、CNN

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表示,本月18日國務卿布林肯跟中國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會面時,就曾提出警告,她也提到,「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俄國提供致命性援助,那麼中國將在各方面與俄國成為共同交戰國,這將會帶來後果。」

另外,專家也指出,中俄的戰略目標是牽制美國,北京當局對俄國提供的軍事援助,讓外界擔心是否會改變戰局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