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各地挺烏克蘭。圖/路透社
全球各地挺烏克蘭。圖/路透社

烏俄戰爭一年了,許多歐美國家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,喬治亞、希臘跟西班牙的首都都有民眾走上街頭,高舉烏克蘭國旗,表達支持,在波蘭華沙、英國倫敦、美國華府跟紐約則有民眾聚集在俄國使館前表達抗議,俄國國內的反戰人士則選擇在這天,到烏克蘭屍人的雕像前獻花,借此表達訴求,但仍逃不過被逮捕的命運。

雅典百人上街、馬德里點蠟燭祈福 華沙俄國大使館數千人抗議

烏俄戰爭2月24日滿一週年,許多歐美國家都舉行大規模紀念活動,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的國會大廈前聚集了數千人,一同聲援烏克蘭,其中也不乏反戰的俄國民眾,她表示為國家感到悲痛,因為它每天殺害其他國家的公民,並占領他國領土。

歐洲多國聲援烏克蘭。圖/台視新聞

希臘首都雅典也有數百人走上街頭,他們拉著巨型的烏克蘭國旗遊街,表達支持;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則舉行了守夜活動,民眾點蠟燭祈福,不少人情緒激動,也有民眾選擇到俄國大使館前抗議,表達反戰訴求;波蘭華沙的俄國大使館前,聚集了數千名抗議民眾。

倫敦街道命名「基輔路」 俄反戰人士獻花悼烏國民族詩人遭逮

英國倫敦的俄國大使館附近,在24日這天多出一條「基輔路」;倫敦的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則舉行了紀念彌撒,前英國首相強森跟倫敦市長薩迪克‧汗都點蠟燭致意;在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國,俄國在華府的大使館跟紐約的領事館前,也都出現聲援烏國的抗議民眾,「不要戰爭、烏克蘭勝利」。

英國、美國聲援烏克蘭。圖/路透社

俄國國內的反戰人士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訴求,第二大城聖彼得堡有民眾到烏克蘭民族詩人謝甫琴科的雕像前獻花,至少有15人因此遭到逮捕。兩名義憤填膺的婦女,一把抓起這些鮮花,氣噗噗地把它們丟到垃圾桶,根據俄國非政府組織統計,開戰一年內,有超過4300名俄國人因反戰示威被捕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