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發表談話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澤倫斯基發表談話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烏俄戰爭滿一年了,雙方仍僵持不下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發表戰爭週年談話,強調以烏克蘭戰士為榮,並誓言要打敗敵人。七大工業國領袖(G7)發表聲明,將會加強制裁俄國。

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更是源源不斷,美國國務院宣布要再提供烏克蘭100億美元,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(Mateusz Morawiecki)還親自造訪基輔,帶來4輛德製豹2戰車,瑞典、芬蘭等國也宣布要送豹2戰車給烏克蘭。不過有消息指出,中國考慮提供無人機給俄國。

悼念烏克蘭烈士 澤倫斯基落淚

澤倫斯基在週年談話中表示,「願這句話能驕傲地四處宣揚,『烏克蘭仍屹立不搖』」基輔的聖索菲亞廣場上烏克蘭國旗冉冉上升,當樂隊演奏國歌時,澤倫斯基斯哭了,向士兵及一名遭殺害士兵的母親頒發獎章時,彼此都強忍淚水。

澤倫斯基也想到開戰這一年來對家人的虧欠,差點又要落下男兒淚,感性地說「我為我的妻子感到驕傲」。

軍援烏克蘭! 瑞典、芬蘭、加拿大送豹2戰車

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送來禮物,第一批4輛德製豹2戰車已運抵烏克蘭,波蘭承諾之後還有幾批,外加60輛波蘭製的PT-91主戰車。此外瑞典也宣布要送10輛豹2、芬蘭要送3輛、加拿大也從4輛追加為8輛。

丹麥和波蘭等國願意提供烏克蘭F16戰機,不過美方擔心高性能戰機和遠程武器將導致戰況升級,遲遲不同意放行。

美國國務院24日宣布,要再提供100億美元的援助給烏克蘭,G7領袖召開視訊會議並發布聲明,要加強制裁俄羅斯。

CNN:美情資顯示 中國考慮供俄無人機、彈藥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認為,「各會員國不應被暫時或無條件停火的要求所欺騙」,顯然是針對中國拋出的12點和平計畫,強調中國的動機恐怕不單純。

另外,《CNN》也報導,美國情報部門認為,中國考慮送給俄國的致命性援助,包含無人機和彈藥。美方懷疑中國在玩兩手策略,背地裡暗助俄羅斯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