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文燦表示,3/1將成立旱災應變中心抗旱。圖/行政院提供
鄭文燦表示,3/1將成立旱災應變中心抗旱。圖/行政院提供

近來南台灣缺水狀況嚴重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(25)日視察曾文水庫表示,3月1日將成立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並將從濁水溪「中水南調」至嘉義;也希望抗旱計畫能支援南部縣市度過挑戰,希望使供水韌性延長至7月颱風季。

鄭文燦透露目前的方針,針對嘉南灌區,第一期水稻部分已經休耕停灌,補償金每公頃9萬6,000元,曾文水庫加上烏山頭水庫,目前的蓄水量是1億5,000萬噸,蓄水率大概剩26%,這是南部供水的樞紐,因此有必要進行抗旱計畫。

3月1日會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調整南部各縣市的水情燈號,調度、備援、節水、多元供水及水庫的整備這5方面都是必要的措施。農業供水部分,也有從濁水溪「中水南調」支援嘉義,未來曾文水庫到南化水庫的供水幹管,大概一天可以供應到南化水庫80萬公噸,這個幹管將在明年完工,有助於大高雄地區的用水。

這段時期的春耕雜作,會以河川取水、地下水井等精準及多元供水,讓嘉南區雜作完成供灌,甲仙堰在農耕無虞情況下分時段供水到南化水庫,增加南化水庫蓄水量,同時也運用回收水在消防、清潔等供水,工業節水也須達到一定比例。

鄭文燦透露,目前還沒有達到分區輪流供水情況,希望藉由抗旱計劃讓供水韌性延長、度過5月梅雨季節,甚至能到7月颱風季節,他當過桃園市長,將運用當時的經驗充分支援南部各縣市,度過此次挑戰。

鄭文燦強調,水的問題,行政院已經超前部署,「我相信台灣的韌性是大家共同努力來達成的,陳建仁院長領導的內閣團隊是既要追求溫暖的照顧,也要提高台灣堅強的韌性,我們希望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」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