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診所醫師觀察到,最近天氣比較冷,加上防疫措施鬆綁,呼吸道感染有增加趨勢,而其中不少患者久咳不癒,而且咳到感覺肺都要咳出來的狀況,起初誤以為是長新冠或是流感,但進一步檢查發現,其實是黴漿菌感染,免疫力較差者,有可能引發肺炎或腦炎。醫師提醒,如果狂咳超過10天,就要提高警覺。

恐怖病原體來襲! 「黴漿菌」無疫苗可預防

秋冬季節,呼吸道傳染病個案明顯增加,但醫師提醒,如果咳嗽症狀越來越嚴重、感覺肺都快咳出來,而且超過10天都沒好,未必是得流感或長新冠,而是要當心可能是黴漿菌感染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得了新冠肺炎、流感後,免疫力降低,就比較容易發生其他病毒細菌的感染,包含黴漿菌,最近好像增加比較多這樣的案例。

黴漿菌感染恐演變肺炎 醫:咳逾10天須注意

黴漿菌其實並非黴菌,而是一種介於細菌跟病毒之間的微生物,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,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,感染後的抗體沒有終身保護效果,也無疫苗可預防。

黴漿菌不可預防。圖/台視新聞

黴漿菌感染狂咳不止 以紅黴素、四環黴素治療

多半感染初期會先乾咳,接著出現白色濃痰,甚至會演變成有血絲的濃痰,症狀可能持續3到4週,也會合併發燒、腹痛等症狀。通常會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治療,得服用10到14天。

藥師易麗珍指出,「使用四環黴素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一下,它可能造成牙齦沉積,尤其像8歲小孩以下,如果長期服用四環黴素的話,可能會造成永久沉積的情形」。

林應然表示,「其實黴漿菌大部分是比較溫和的細菌,但是有少數人,還是可能會導致住院,特別是黴漿菌性的肺炎」。 大人小孩一年四季都可能重覆感染黴漿菌,預防方式跟一般傳染病相同,就是戴口罩、勤洗手。

台北/陳酈亭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