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國防部公布U-2偵察機空拍中國間諜氣球的照片。圖/美國國防部
美國國防部公布U-2偵察機空拍中國間諜氣球的照片。圖/美國國防部

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,引發美中外交風波!美國國防部22日特別釋出一張U-2高空偵察機飛行員從駕駛艙拍攝的特寫照片,畫面中清楚可見氣球上飛機的倒影,以及氣球下方吊掛的裝備,專家認為氣球上的倒影啟人疑竇,甚至推測美軍或許動用不只一架偵察機,且另一架極有可能是雙座教練機。

U-2偵察機飛行員特寫捕捉 伴飛中國間諜氣球

中國間諜氣球闖2月初闖入美國領空,引發美中外交風波餘波盪漾,五角大廈罕見公布照片,顯示美軍一架U-2偵察機飛在中國間諜氣球上方,駕駛用俯瞰的視角拍攝,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指出,這張照片清楚顯示,證明先前所說的,「它毫無疑問的就是一顆從中國飄來的偵察氣球」。

五角大廈公布照片 巨大氣球下方吊掛偵查感應器

北美防空司令部是在發現氣球後約一週,在蒙大拿上方約6萬英呎的高空,派出U-2偵察機拍攝,照片中可以看出這顆巨大的氣球下方吊掛偵查感應器、天線、太陽能板。美國民間太空專家鮑威爾分析,偵察機駕駛飛得非常近,因為從氣球上可看到飛機影子。

6萬英呎超出一般飛機飛行高度的極限,美國空軍立刻派出最高飛行高度達到7萬英呎的U-2偵察機執行偵測伴飛任務,鮑威爾認為,幾百年後這仍是最經典的空中照片之一,因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遇。

不過,有專家認為,氣球上的倒影啟人疑竇,甚至推測美軍可能動用不只一架偵察機,另一架極有可能是雙座後艙明顯較前艙位置更高的TU-2S教練機,在接近氣球時,飛行員才更容易透過手持裝置進行拍攝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