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GDP成長率下修至2.12%,恐創8年新低。圖/台視新聞
2023年GDP成長率下修至2.12%,恐創8年新低。圖/台視新聞

離普發現金6千元的時間愈來愈近,產業界也希望能刺激民眾消費、帶動經濟,因為主計總處公布今年最新「經濟成長率GDP預測」,從去年11月預估的百分之2.75,一口氣下修到百分之2.12%,創下近8年新低,主計長朱澤民形容當前景氣是「外冷內溫」,預計第2季後景氣能逐漸回溫。

2023年GDP成長率下修至2.12% 恐創8年新低

離普發現金時程愈來愈近,民眾超興奮也等不及,連要怎麼花都想好了,有民眾說「買一些會讓自己快樂的東西,像是吃飯、看電影」,不過也有人說會存起來。

景氣外冷內溫 朱澤民:估第2季後可逐漸回溫

有人想把錢存起來,不過這恐怕對刺激經濟幫助不大。主計總處最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,從去年11月預估的2.75%,一口氣下修到2.12%,少了0.63個百分點,創下近8年新低。

對此,主計長朱澤民表示「沒有什麼8年新低」,因為前兩年成長率很高,導致基數變大,「經濟成長率還是有4%」,仍高於其他國家,也預估第二季的成長率會變正。

主計總處今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下修到2.12%。圖/台視新聞

普發6千刺激經濟 估可上修0.35-0.45百分點

樂觀看待今年GDP,盼6千塊發下去能再帶動一波經濟,預估能增加0.35到0.45個百分點,上修後預測GDP接近2.5%,但學者有不同想法。

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坦言「應該打折」,主計總處說會增0.35個百分點,但他認為可能是0.15個百分點,不過也說普發現金確實有刺激成長率的作用,但效果沒有那麼顯著;至於半導體等電子業方面的調整,預計第二季後會回溫。

主計總處認為6千元發放後,GDP將上修接近至2.5%。圖/台視新聞

主計總處預計第2季後景氣逐漸回溫,力拚「保2」以挽救GDP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