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會今(23)日正式通過疫後特別預算,確定所需經費上限為3800億新台幣,適用項目包括受國人關注的普發現金6千元,不過國民黨主張金額應加碼至1萬元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出席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表示,疫情對於國人的經濟影響並不完全一樣,普發6000元是合理的,而為了照顧弱勢,因此「沒有一次每個人都發一樣,甚至有排富限制。」

藍營喊普發1萬  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

國民黨主張超徵金額都該還稅於民,發放金額應加碼至1萬元,陳建仁理解國民黨團提出一萬的想法,但他提到,疫情對於國人的經濟影響並不完全一樣,所以普發現金6千元是合理的;而台灣本就是溫暖、願意照顧弱勢的社會,也願意提升中小企業的振興及中低受入戶受到照顧,「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一次每個人都發一樣,甚至弱勢照顧部分有排富限制」。

陳建仁強調,政府需要照顧每個人,特別是弱勢者,應該給他們更好的照顧,這就是為什麼不發一萬元,而是普發6千元,「期望能讓中小企業愈來愈好,讓中低收入戶得到愈好的照顧。」

行政院拍板普發現金6千元!陳建仁曝發放時間

至於全民普發6千元現金何時會發放?陳建仁說,今天就會把預算案送到立法院,審議完成後就看立院能否馬上通過,或經過一段冷凍期,「預估四月才會發放」。也呼籲立院朝野黨團若認為提出的預算案「合情、合理、合法」,盼審議後就盡快通過,就能及早發放每人6千預算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