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宇航空股價震盪。圖/非凡新聞
星宇航空股價震盪。圖/非凡新聞

興櫃股星宇航空近期挾著航空業翻紅,股價一路狂飆,不過因短線波動劇烈,被櫃買中心列為交易處置股票,而處置第1天股價便重挫超過2成,引發投資人關注,網路上更出現社團「星宇航空套牢自救會」,人數迅速暴增,目前已經突破千人;而晚間星宇發出4點聲明,表示股票市場機制、股價漲跌和星宇航空無直接關係,係由市場機制決定,呼籲股民理性購入股票。

「套牢自救會」破千人 星宇發布4點聲明

星宇航空這週的股價像是搭雲霄飛車大洗三溫暖,連6日飆漲後便綠油油一片,22日早盤下殺到32元收在34.85元,上下震幅達19.51%,遭櫃買中心列為交易處置股票,甚至已經出現星宇航空套牢自救會,目前參與人數破千人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,其實早就有人預見說,可能這樣投資的過度泡沫狂潮過後,股價跟基本面明顯在脫鉤當中,所以代表股價其實來到30元以上,都比較偏向投機的成分。

星宇航空今(22)天也發出4點聲明,第一,董事長張國煒持股逾77%,但一張股票都沒有賣出;第二、星宇航空員工申報轉讓股票不是倒貨,股票是員工財產,依法申報、申報後3天才可轉讓完全合法;第三、股票市場有市場機制,股價漲跌與星宇航空沒有直接關係,完全由市場機制決定;第四、希望股民用合理價格購入、理性購入。

星宇被列處置慘摔20% 「套在50元」韭菜求救!

隨著星宇連兩日重挫跌幅達20%,而台灣虎航則是持穩在39元附近,也讓星宇讓出航空股王寶座,分析師也指出股價大起大落,主因在於它是興櫃股,無法當沖、無法即時停損賣出,打開社群已經看到大批熱烈討論,像是「去個廁所回來就賠了50萬」、「韭菜會飛錯了嗎」、「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地球上」、還有「被放生在宇宙」等,股民們團結決定要奮戰到底。

財經專家謝晨彥也說,看到小資族、小白,大家對星宇未來寄予厚望所介入的買盤,如果都有公告,也沒有所謂內線交易問題的話,其實也不太可能有什麼樣的法律責任。

全球航空業不悲觀 分析師:中長線獲利跟上「解套期縮短」

林漢偉表示,今年全球的航空業,其實狀態上並不會太過於悲觀,所以對星宇航空來講,中長線如果獲利能夠跟上,甚至如果真的接下來,一些上市櫃的程序能夠順利完成的話,有一些法人重新進駐,也許解套的時間應該可以拉得比較短一點。

這波現金增資時機點造成市場議論紛紛,專家指出,其實早就有人預見,投資過度會被套的風險,成立自救會未雨綢繆,不過由於星宇現增價還未定,專家表示以中長線來看無太大疑慮,可以觀察航運重啟後的營運狀況,或續轉上市再來解套。

台北/徐芷婕、黃柏凱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