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後最麻煩的就是長新冠問題!根據統計,在新冠確診者中,會有15%的人會出現長新冠,美國更發現長新冠者的失業風險,會比沒有長新冠者的人高出1.23倍,甚至造成每年最多410萬人失業,推估將損失高達2350億美元薪資收入。國內醫師也遇到不少類似個案,都因為長新冠無法重回職場上班。

美長新冠者失業高1.23倍 估蒸發2350億美元

打開電腦就開始精神渙散,想寫個程式也毫無靈感,一名40多歲的工程師在染疫後,出現長新冠症狀,不但注意力無法集中,也沒辦法好好思考,最後只能請假半年在家休養。

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,「家人對他也有點責怪,認為他是不是裝病不上班;也有病人是學生,一年已經休假在家裡,沒有辦法去上課。」

像在美國也發現長新冠患者的失業風險,比沒有長新冠問題的人高出1.23倍,美國研究更發現,當地因為長新冠症狀而失業的人數達180到410萬人,估計造成每年最高蒸發掉2350億美元的薪資收入。

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,「有遇過個案到辦公室就覺得胸悶、吸不到氣,然後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 ,找到問題所在,搞不好幾天治療就可以解決這個系統性發炎,腦霧就會相對改善。」醫師強調,還是要儘快治療找到原因、對症下藥,避免長新冠影響生活。

每日降幅穩定+連假延遲通報 CECC:估下週1萬例內

而我國新冠本土疫情雖然看似持續下降,但至今每日確診數還沒有跌破萬例,蘇一峰推測是染疫黑數太多;也有醫師直言,下週一一定要跌破萬例,不然就要懷疑疫情是否出現變化。

指揮中心分析,如果這幾天可以維持每天17至18%降幅,加上228連假可能造成確診個案通報延遲,因此,預估下週一確診數,有機會下降到9500例至1萬例,但 仍有待觀察,特別要注意室內口罩令鬆綁後對疫情的影響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