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力士傳出產線烏龍事件,外界卻認為,這能緩解庫存壓力。圖/非凡新聞
海力士傳出產線烏龍事件,外界卻認為,這能緩解庫存壓力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第二大DRAM廠南韓SK海力士,驚傳產線烏龍事件,生產中一項材料摻有雜質,導致旗下工廠部分設備暫停運作,這個月的產出也因此卡關。業界認為,SK海力士生產受挫可望降低市場供給,稍微緩解庫存壓力,有利台廠後市。

SK海力士產線出包 卻可望助DRAM庫存去化

一幅幅歷史影像化成數據,乘載到小小一顆記憶體晶片裡頭,在大環境影響之下,記憶體正值下行趨勢,供應鏈忙著消庫存。這回生產端出現狀況,南韓SK海力士產線材料摻有雜質影響,部分DRAM工廠設備暫停運作,造成產能也卡關。業界認為,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,可望稍微緩解居高不下的庫存壓力。

韓國投資研究中心負責人Lee Seung Woo表示,「記憶體產業今年上半年,從我的角度來看,會比去年下半年情況更加嚴峻,下半年才會開始好轉,甚至到明年之後,才會看到更好的狀況」。

DRAM下行週期未見終點 專家:關鍵在需求面

SK海力士表示,已經立即清潔工廠產線,材料商也承諾下個月對品質嚴格把關,業界關注,SK海力士若降低市場供給,有利南亞科、威剛、十銓等台廠未來展望,不過除了庫存去化,產業專家點出,關鍵還是要看消費需求。

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,「對於整體DRAM下行的狀況,其實只是改善有限,而真正的話,還是要看整體的電子產業鏈,庫存會不會打消完、終端需求會不會再度回升,記憶體相關的產出減少之後,然後再加上庫存的減低,整個景氣才會慢慢逐漸復甦回來」。

記憶體產業復甦腳步緩慢,各家大廠陸續減少產出、縮減人力,包括NAND FLASH廠慧榮、SK海力士、威騰電子等等,期盼盡快度過景氣寒冬。

台北/劉至柔、方劭丞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