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未來新冠疫苗接種也將「常態化」。有小兒科醫師精算,嬰兒從出生到1歲6個月之間,除了常規疫苗,再加上流感和新冠疫苗,至少要挨超過20針,有如針線包一般。不過,針對一般民眾,要不要常態化打疫苗,醫師建議如果是高風險族群,只要是在3個月內沒打過或者沒確診,還是可以再打1劑。

新冠疫苗接種擬「常態化」 1年至少接種1劑


剛滿4個月的孩子就得到醫院施打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
小嬰兒剛滿4個月大的第一天,就得到醫院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以及輪狀病毒口服疫苗,一針打下去,孩子痛得哇哇大哭、不停掙扎,讓幫忙固定的媽媽看了好心疼。

但看看健康手冊,剛出生的嬰兒到滿一歲6個月,就需要注射B型肝炎、卡介苗、五合一等16針常規疫苗,如果再加上流感疫苗、新冠疫苗,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精算,至少要挨超過20針,真的認真打起來的家長,幾乎到孩子6個月的時候一定要排程。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也說,還有一些新的疫苗還在研發當中,未來打針的機會可能是越來越高。


小兒科醫師精算,滿1歲6個月的孩子至少要挨超過20針,有如針線包。圖/台視製圖


施打常態化 指揮中心擬高風險族群1年2劑

指揮中心目前規劃,新冠疫苗接種要走向常態化,一般民眾一年打一次,高風險族群則是一年2針,但像是mRNA疫苗,半衰期是3~6個月,其實也撐不了1年!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指出,到6個月以後,mRNA的抗體幾乎都會消失,民眾可以權衡一下確診過了多久時間,或者距離最後一劑施打的時間。

不過,有民眾歷經看似無止盡的追加劑後,根本不想再打新冠疫苗,醫師建議還是要評估自身風險,如果是高齡長者或有慢性病族群,建議還是要打,比較安心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