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救回的尖尾鴨蜷縮在籠子的角落。圖/台視新聞
被救回的尖尾鴨蜷縮在籠子的角落。圖/台視新聞

宜蘭驚傳候鳥「尖尾鴨」集體暴斃。數百隻尖尾鴨,在冬天時飛到宜蘭壯圍鄉的水田棲息。但有攝影愛好者今(21)日上午發現尖尾鴨集體暴斃。縣府人員獲報緊急到場,經過禽流感快篩、呈現陰性。但現場地板上充滿一堆可疑稻穀,是否有人施放毒餌、毒殺尖尾鴨?有待進一步調查。

毒餌?滿地「可疑稻穀」 縣府化驗:較像中毒

毛茸茸的尖尾鴨,蜷縮在籠子裡的一角,一旁的人問「救得活嗎?」縣府人員則說「努力看看」。冬季候鳥尖尾鴨,原本在宜蘭壯圍鄉的天空自由翱鄉,但21日早上被發現集體暴斃,縣府派員將倖存的鴨子帶回救治,並對死亡的鴨隻進行化驗。

動植物防疫所的獸醫師指出,在短時間內集體死亡,一般都不是傳染病的症狀,傳染病都是零零星星、短距離內的大量死亡,推測尖尾鴨集體暴斃的原因比較像是中毒。

春耕未到卻現有毒物質 農業處:疑誤食毒物

雜食性的尖尾鴨出生在歐亞大陸和北美洲,每年秋季會南遷來到台灣過冬,是台灣冬天的小貴賓,4、5月飛回繁殖地。防疫所檢測這些死亡的鴨隻,排除禽流感,但卻在稻田附近發現可疑的稻穀,懷疑是遭到毒害。

當地農民則說,在春耕的時候,他們不會先灑農藥。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因此表示,「初步不排除可能是在覓食的過程中,誤食毒物所造成的,此外也一併進行採樣,排除禽流感的可能性」。

候鳥飛來台灣過冬,卻再也飛不回家,為了查明原因,縣府將已死亡的尖尾鴨,還有可疑稻種帶回化驗,好好查個清楚。

宜蘭/李科彥、蕭元媚、黃鈺君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