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苗接種常態化,擬每年一劑、高風險族群兩劑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新冠疫苗接種常態化,擬每年一劑、高風險族群兩劑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1)日公布,國內新增1.6萬例新冠本土個案,比上週二下降15.9%,儘管防疫大幅放鬆,但現在指揮中心積極規劃,讓新冠疫苗施打常態化,首先研擬每個人今年還是要再打一劑,預估時間會落在3、4月啟動,至於是要打基礎劑或追加劑的劑型?還有哪種廠牌疫苗?正在討論中,最快本週四可能會公布指引。

與地方合作「疫苗+1」 催打提升群體免疫

國內新冠疫情走勢持續下降,21日新增1.6萬例本土病例,比上週二減少了15.9%。眼看防疫大幅放鬆,現在指揮中心積極規劃,讓新冠疫苗施打常態化,首先研擬每個人今年還是要再打一劑,預估時間落在3、4月啟動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,「是讓3個月內沒有打過疫苗或是沒有確診過的民眾,都可以來自願參加這樣的一個活動,來接種一劑的疫苗。」

和地方政府合作「疫苗加一」的動員活動,暫時規劃以大型接種站、造冊或到宅接種等方式進行。至於是要打基礎劑或追加劑的劑型,還有哪種廠牌的疫苗,正在討論中。

研擬疫苗施打「常態化」 一般族群每年接種一劑

而中長期的計劃,將規劃比照流感疫苗,一般族群一年打一劑、高風險族群一年兩劑,不論何時接種,只要與前一劑間隔6個月即可,最快本週四就會公布指引。


新冠疫苗接種常態化。圖/台視新聞


對此,有醫師這麼看,聯醫中興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,「每一次的感染對脆弱族群都是一個風險,即便是二次感染也都是一樣,老年人如果有接種一年兩次的疫苗,可能6年之內有很低的機會再被感染。」

上週新增8例流感重症 7例未接種流感疫苗

新冠疫情還沒結束,同時上週還新增8例流感重症個案,年紀最小未滿10歲,其中7例未接種流感疫苗。

猴痘增1境外移入 30多歲男性有歐洲旅遊史

另外,更出現國內第5例猴痘確定病例,是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子,有歐洲旅遊史,回國後有水泡、皮疹等症狀,疾管署推測感染地應該是在奧地利,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!

台北/劉芝宇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