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行政院提供
行政院長陳建仁。圖/行政院提供

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,昨(20)日首次主持治安會報,陳建仁表示,總統交付新內閣四大任務,指示行政團隊應強化跨部會合作,針對反毒、掃黑、打詐等各項治安工作不斷精進,他強調,「行政院將全力支持,讓社會安全人民有感。」

昨天的治安會報,由相關部會分別依「道路交通安全改善執行情形」、「 112年治安趨勢與策進作為」、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」、 「境外勢力利用網路駭客入侵結合認知作戰新型態攻擊應處作為」,四大項目進行報告。

在道安改善執行方面,自2018年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逐年攀升,其中部分是因高齡者人口成長快速,道路交通事故風險也隨之增加。陳建仁表示,可借鏡國外在道安改善上的各種措施,是否也可應用在台灣,以降低各類型交通事故。

警政署也報告了今年度的治安趨勢與相關因應作為,報告中顯示,近5年全般刑案發生數因疫情關係呈現先降後升趨勢。陳建仁指出,面對日新月異的新興犯罪型態,政府必須跨部會進行協調整合,才能有效防止新型態犯罪。

針對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執行成效與策進作為」,去年七月行政院核定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」,透過各部會區域聯防機制,從「識詐」、「阻詐」、「堵詐」及「懲詐」四大面向,由各相關部會提出方案共同防制。

陳建仁提到,實行以來雖有些許績效,但因推動時間尚短,成效仍有不足,加上詐騙犯罪已有數位化及網路化趨勢,「請相關部會針對行動綱領提出精進作為及執行時程,不僅有數字的績效,更要有讓人民有感的成效。」

最後,法務部調查局就「境外勢力利用網路駭客入侵結合認知作戰新型態攻擊應處作為」報告,陳建仁認為,應加強查處此類網路駭客入侵及認知作戰複合式攻擊,並就未來3個月或半年內相關攻擊案件、應處作為及成果,提交工作成果報告,倘有需修改相關法令或補足刑罰要件之部分,均請法務部協助加強研議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