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打造「智慧急診」。圖/台視新聞
台大打造「智慧急診」。圖/台視新聞

ChatGPT掀起AI旋風,台大醫院也耗時三年,開發出「AI急診輔助系統」,不只能透過大數據「檢傷分流」,還能偵測X光,如果出現異常就會示警,診斷速度有望提升2成。另外,健保的部分負擔新制,最快4月上路,但身心障礙和中低收入戶族群約134萬人,藥費暫不調整,而有專家呼籲,等新制上路,有「多重慢性病」的族群會增加不少藥費負荷,建議健保署能對此再討論調整。

大數據精準檢傷分流 觀察病患生命跡象

台大醫院急診區真的好忙,救護車一輛接著一輛,每天待床數平均達上百人。為了疏通急診壅塞問題,台大團隊開發出「AI急診輔助系統」,可透過大數據精準檢傷分流、觀察病患生命跡象,如果X光偵測異常還會示警,為確保患者安全離院,降低再入院率。

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方震中表示,醫師認為這個預測的準確度大概七成以上,可以縮減急診停留的時間。

未來這套AI系統,會陸續應用到台大醫院跟各分院。

台大打造「智慧急診」。圖/台視新聞

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新制 「2類人」不調整

而有關急診和藥品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,最快4月上路,目前研擬重大傷病等三大族群患者,依舊免部分負擔。

另外,身心障礙和中低收入戶族群,大約共134萬人,藥品部分負擔則不調整,收費上限依舊是200元,而百元以下的藥費和慢箋則都是免收。

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指出,多重慢性病的病人,他可能有多項疾病,也需要定期的就醫,那一整年累積下來的費用可能不容小覷;如果一個家庭又有多位,那就醫負擔,恐怕會再更沉重。

弱勢族群看診拿藥費用還是相同,就盼能減輕患者負擔。 

台北/陳酈亭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