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2天口罩禁令走入歷史,剩兩場域要戴。圖/台視新聞
812天口罩禁令走入歷史,剩兩場域要戴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本土新冠疫情趨緩,執行812天的室內口罩禁令也宣告走入歷史,從今(20)日開始,室內場所只剩公共運輸系統及醫療照護等場域需要強制戴口罩,像是民眾常去的百貨公司、大賣場或連鎖速食店等,都陸續宣布室內口罩解禁,但部分還是會要求工作人員要戴口罩;另外,大眾運輸系統有分成管制區、付費區內要戴,其他則可以不用戴,這也讓民眾一頭霧水。而面對室內口罩解禁,專家直言,可能會導致疫情升溫,想要全面脫罩則是要等到5、6月。

大眾運具「非付費區」不強制 民眾霧煞煞

室內口罩令解禁第一天,台北車站大廳的民眾大多還是把口罩戴好戴滿,實際觀察不戴的人只有個位數。但由於大眾運輸工具的場域有細分成刷卡、插入磁票進站後的「付費區」,和機場「管制區」內都需要戴口罩;而「非付費區」像是大廳,則不強制戴罩。

室內口罩令解除第一天,民眾還是霧煞煞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這也讓不少民眾一頭霧水,就怕會踩紅線只能再三確認規則。有民眾直言,「一定會有很多疑惑,應該會滿多爭議的。」

直擊民眾多口罩戴緊緊 醫建議「還是戴」

執行了812天的室內口罩禁令宣告走入歷史,在走過漫長的「蒙面俠」生活後,解禁這天民眾到便利超商買咖啡、便當店買便當,排隊結帳幾乎都還是把口罩戴緊緊。

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示警,一旦大家都在室內脫口罩,可能會導致疫情升溫;而醫師黃高彬則點出,現在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口罩解封,而是「新冠肺炎要降級」,建議口罩還是要繼續戴;公衛教授陳秀熙分析,想要「全面」不戴口罩,至少要等到 5、6月。

黃高彬指出,台灣人口是日本的十分之一,因此台灣本土確診數要下降至2千人左右才比較合理,口罩至少要戴到三月中以後比較安全。

醫師都認為口罩還是要戴緊緊。圖/台視新聞

規劃今年多打一劑次世代苗 民眾不買單

而面對指揮中心規劃讓民眾在今年多打一劑次世代疫苗,醫師黃高彬則不看好,認為民眾不會買單,因為目前也沒證據顯示「打一劑是不是夠的?」

民眾表示自己甚至沒打過任何一劑疫苗,「感覺沒有必要」,有人也認為,現在疫情已經趨緩,「所以應該不會去打。」

民眾大多都不想再打,未來新規劃的疫苗政策上路,只怕得花更多心力推行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