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工會在美國在台協會對美光發起抗議。圖/非凡新聞
企業工會在美國在台協會對美光發起抗議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光裁員風波延燒,今(20)日企業工會在美國在台協會(AIT)發起抗議,反對裁員,希望美國總公司能出面,保障台灣員工權益;同時傳出美光台中二期擴廠面臨階段性暫停。對此,台灣美光回應,人員精簡是艱難但不可避免的決定,員工是遵循自願方式離職,流程都符合台灣法律規範,強調美光長期深耕台灣承諾不變。

AIT遞陳情書 台灣美光工會要「資遣方案透明」

台灣美光裁員鬧得沸沸揚揚,公司企業工會20日在美國在台協會前路口發起抗議,喊著「美光賺光台勞砍光!勿變台勞屠宰場!」訴求反對裁員,要求台灣美光公開資遣內容跟依據,並遞交陳情書,希望美國在台協會能出面,保障台灣員工權益。

台灣美光工會理事長林哲瑞表示,「其實每個員工在上班都非常戰戰兢兢,因為不知道下一秒,誰會被公司進行通知約談,砍的%數一直在增加,每個員工看到都是敢怒不敢言」。

桃園市產總秘書長魏豫綾認為,「如果公司要主張他是優離方案的話,那照理來講,應該要像工會提出來的訴求,你就公開你的算式,讓員工自己來報名」。

裁員潮延燒! 美光台中二期擴廠階段性暫停?

台灣美光裁員風波延燒,傳出台中二期擴廠即將面臨「階段性暫停」,本週會和供應商開會溝通,同時進行帳務盤點結算。

對此,台灣美光回應,為了維持穩健體質和財務表現,人員精簡是艱難但不可避免的決定,公司和部分員工會談後,是遵循自願方式離職,流程都符合台灣法律規範,美光長期深耕台灣承諾不變,台灣同時也是最主要的DRAM製造與研發基地之一。

美光財務結構穩定 外媒:裁員不影響長期營運

美光全球大裁員比例提高到15%,而外媒分析,這不會對公司長期營運帶來影響。外媒報導指出,美光預計這不會造成未來的長期問題,這是他們今天做出的決定,後續就可以安然無恙;分析師也提到類似的說法,認為這不會是長期問題,財務結構也穩定。

科技業大裁員潮,美光不是唯一案例,如何兼顧員工權益,是企業力拚穩定經營的後續課題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