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推出,將大大影響未來的就業市場。圖/畫面攝自AP
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推出,將大大影響未來的就業市場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ChatGPT在學術界掀震撼,既破壞也創造大量的工作機會
  • AI技術融入Bing和Edge,谷歌緊急推聊天機器人Bard應戰
  • 革命性人工智慧嶄露頭角,人類與AI關係仍存在不少隱憂

人工智慧愈來愈人性化,聊天機器人ChatGPT,就像個萬事通,任何疑難雜症都難不倒,成為時下當紅炸子雞。ChatGPT反應敏捷,醫學跟法律考題都難不倒它。它在公立常春藤名校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,完成四門學科考試,拿到C+的成績。ChatGPT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,考試更是表現傑出,卻在數學上犯了低級錯誤。

ChatGPT學術界掀震撼 既破壞也創造大量工作

ChatGPT在學術界掀起震撼,AI工具如果變成作弊神器,學生即使蹺課不唸書,照樣可以矇混過關,歐美許多公立學校乾脆禁止使用ChatGPT,以免作弊歪風盛行。ChatGPT可以撰寫程式、翻譯、算數,甚至創作藝術跟音樂。

AI人工智慧掀起第四波工業革命,就像「潘朵拉盒子」改變人類的生活。世界經濟論壇預測2025年將有8500萬個工作機會,被自動化科技取代,但同時也會創造9700萬個新工作。聊天機器人靠著「生成式人工智慧」,成為超強搜尋引擎,掀起科技巨擘AI大戰。

AI技術融入Bing和Edge 谷歌緊急推Bard應戰

微軟將人工智慧的技術,融入搜尋引擎Bing跟瀏覽器Edge當中,令人驚豔連連,直接挑戰搜尋引擎市場谷歌大神霸主的地位。谷歌原本被認為專利較強,緊急推出聊天機器人Bard,迎戰ChatGPT,不料在發表會答題錯誤,造成市值一夕閃崩近千億美元,約3兆台幣。谷歌內部文件透露,為了研究利用聊天機器人,提升用戶在Google上搜尋資料的速度。谷歌曾模擬「面試」ChatGPT,結果顯示,它編寫程式的能力,媲美公司的三級工程師,年薪可達550萬台幣。

ChatGPT背後的開發商,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,是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共同投資的新創獨角獸,市值目前已經暴增到290億美元,近9千億台幣。人工智慧比元宇宙更有革命性,劃時代的新科技已經嶄露頭角,但層出不窮的錯誤訊息,仇恨言論跟歧視性圖像,都透露人類跟AI的關係,存在著不少隱憂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