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派出多組救難團隊,前進土耳其災區協助救援任務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派出多組救難團隊,前進土耳其災區協助救援任務。圖/台視新聞
  • 台灣搜救隊開挖,用儀器探測建築殘骸下是否有生命跡象
  • 災區指揮混亂、生活環境克難,台灣救難隊於馬路上紮營
  • 土耳其政府接手後續救援,台灣救難隊贈搜救裝備成助力

2月14日凌晨5點多,土耳其南部阿德亞曼市一處倒塌的建築物裡,發現有人生還,就是18歲的卡佛。台灣非政府組織中華救難總隊,跟當地人員聯手徹夜搜救,上午9點多終於將卡佛從瓦礫堆中救出。卡佛戴著氧氣罩,打著點滴,送上救護車後,現場響起一陣掌聲,土耳其救援人員跟中華救難總隊隊員激動擁抱,慶祝這動人的一刻。

台灣搜救隊開挖 利用不同儀器探測生命跡象

震災已經過了一週,很多廢墟陸續開挖,但還是有生還者獲救,不斷改寫受困時數的紀錄。2月11日下午,台灣內政部消防署的搜救隊接獲通報,在阿德亞曼市最後一次出任務,因為倒塌的建築物開挖時,疑似聽到喘息聲。救難隊員幾次鑽進非常狹窄的殘骸縫隙,利用不同的儀器偵測。可惜殘骸底下完全沒有回應。雖然無功而返,當地的救難人員還是非常感謝我國救難隊的協助。

指揮混亂.生活環境克難 救難隊員馬路上紮營

災區救難除了指揮混亂、災民情緒起伏,生活環境也很克難,台灣的救難隊員直接在大馬路上紮營。任務結束,隊員回到營地,生火燒水,把瓶裝水倒進大鍋裡。一個星期來,救難隊也等於餐風露宿,夜裡睡覺就躺在冰冷的地上,對隊員的身體也是個挑戰。隊員每天要量體溫、血壓、血氧,還要了解身體狀況。

土耳其政府接手救援 我救難隊贈送搜救裝備

11日土耳其已經使用大型機具開挖倒塌的建築,救難隊決定12日撤離。毛毯、被子等留下來給災民,土耳其當地的救難人員知道台灣的弟兄要離開了,也來接收備用油料等帶不走的物資。土耳其救難隊員,對台灣救難隊的做事方法跟器械使用很感興趣,希望有機會繼續交流。

14日晚上消防署救難隊到伊斯坦堡機場轉機返台,130名隊員跟5隻搜救犬經過機場大廳,引起騷動。機場人員跟其他旅客熱情鼓掌送別,掌聲持續了將近5分鐘,感謝他們發揮大愛,馳援土耳其震災。全球的救難人員就是個大家庭,消防署救難隊離開之前,也把4噸重的搜救裝備贈送給土耳其搜救隊,為他們後續的工作增添助力。

台視新聞/劉人豪 林秉州  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