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關係敏感之際,又傳出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將換人的消息。根據外媒報導,白宮國家安全會議、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(Laura Rosenberger),傳出將接AIT主席。羅森柏格是拜登的得力親信,在研擬美國對中戰略極具關鍵性。另外,美國新一屆跨黨派眾議員在今(19)日訪台,其中兩位更是「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」成員,也格外受到關注 。

美4位跨黨派眾議員訪台 將晉見總統蔡英文

美國4位眾議員週日清晨5點順利抵台,看起來精神很不錯。本屆美國國會剛開議不久,就組成跨黨派代表團來台,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。

由聯邦眾議員康納(Ro Khanna, D-CA)領軍,訪台4天,期間將見總統蔡英文和拜會我國政府相關部會首長,就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夥伴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。此外,此行也將拜會張忠謀等產業人士,加強矽谷與台灣半導體連結,而其中還有兩人更是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成員,身分格外敏感。

美國跨黨派代表團訪台4天行程。圖/台視新聞

訪台時機敏感?康納:行程「氣球」事件前已敲定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,「雖然不是用這個委員會的名義來訪,那也就凸顯,其實他們關心的恐怕還是台美之間供應鏈安全的問題。」康納則強調,這回訪台行早就在中國氣球事件前就計畫敲定,如果臨時取消訪台,會釋出錯誤訊息。

長期參與外交、兩岸政策 傳羅森柏格接AIT主席

而同一時間,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傳出異動消息,根據外媒報導,即將去職的白宮中國暨台灣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,將從莫健(James Moriarty)手中接任AIT主席,她過去就長期參與制定外交政策,也是拜登首席中國顧問,重要性可想而知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,「台美關係持續升溫,雙方的總統似乎是透過這樣,高層的互訪,進行間接又實質的對話。」

台美互動頻繁 吳釗燮、顧立雄下週訪AIT總部

美國白宮官員下週也將在AIT華盛頓總部,會見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。美中關係敏感之際,台美高層互動越來越頻繁。

桃園-台北/林注強、黃品寧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