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藥品缺藥後,就連破傷風疫苗也爆出缺貨!食藥署雖然在今年1月協調廠商專案進口,但還是有不少基層診所叫不到貨,不少基層醫師也抱怨,國內雖然有貨,但廠商還是會選擇先配送給醫院,導致藥物分配不均,不少民眾只能改跑大醫院,或者選擇自費施打,要價近2000元的三合一疫苗。

廠商選擇先配送醫院 造成「藥物分配不均」

跌倒擦傷、被路邊的狗咬到,或者被生鏽的刀割傷,就怕遭到破傷風桿菌汙染傷口,引發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異常,甚至呼吸衰竭,不少人會先選擇到診所處理傷口,再打一劑破傷風疫苗,但不少基層診所反映,現在疫苗一劑難求,早就叫不到貨。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「缺貨差不多一年有了,一些診所都在反映缺乏破傷風疫苗」。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說,「大概半年前就叫不到貨了,若病患經濟許可的話,會請他打三合一的疫苗,那種就不會缺貨」。

林應然表示,「貨源不足的時候,廠商都會優先供應給醫院 ,診所這邊都是臨時叫藥的,所以診所常常會缺貨」。

自費版三合一疫苗近2千元 民怨荷包縮水

破傷風疫苗每年大約施打100多萬劑,等於每個月用量大約8萬多劑,有民眾抱怨,要是剛好到沒有破傷風疫苗的診所就醫,不只得額外花時間再到大醫院看診,還要再付一次掛號費和疫苗費用,或者只能改打自費版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,但一劑大約要近2000元,相比傳統的純破傷風疫苗,只要付150元掛號費,就可以直接打,價差不小。

圖/台視新聞

對此民眾表示,「這樣負擔很大,差滿多的,因為本來是健保給付,不用負擔的」。

食藥署則回應,今年1月已經有協調廠商專案進口,放行近30萬劑,另外也有近18萬劑的破傷風疫苗,預計在3月中旬完成檢驗,合格後就能放行,盡快填補國內需求缺口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