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。示意圖/朝中社
北韓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。示意圖/朝中社

週末東北亞再度上演「飛彈危機」。18日下午5點22分,日本跟南韓都偵測到自北韓平壤順安區發射的一枚疑似長程飛彈,往東飛行約一小時,最後落入日本海,範圍也屬日本專屬經濟區內;對此,日本跟南韓隨即同聲譴責北韓的軍事挑釁。

嚴密監控飛彈動態! 日韓譴責北韓軍事挑釁

北韓發射飛彈的一舉一動,日本跟南韓向來就從頭嚴密監控,這次的射彈也不例外,在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就拍到了北韓飛彈的身影。日本防衛省掌握情資發現,這枚飛彈是ICBM「洲際飛彈等級」,飛行了66分鐘、高度約5700公里;日本副防衛大臣井野俊郎透露,這枚北韓飛彈於下午6點27分,落入北海道渡島大島以西約200公里海面,當地是屬於日本的經濟海域。

揚言強力回應美韓軍演! 北韓射彈挑釁呼應

日本軍事專家表示,北韓這枚ICBM「洲際飛彈」 射程約1.4萬公里,足以涵蓋美國本土。這是北韓自年初元旦之後,今年以來第2次發射飛彈挑釁,時間點呼應北韓官媒《中央通信社》17日的警告,揚言將對美韓軍演採取「前所未見的持續、強力回應」。

事實上,美國跟南韓將在週三(22日)於華府舉行兵棋推演,提高兩國嚇阻跟因應北韓核武威脅的能力,並強化美國的「延伸嚇阻力」。到了三月,美、韓兩國也將在南韓,舉行例行春季「自由之盾」聯合軍演,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,恐怕難見緩和。 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