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外交部。圖/台視新聞
中華民國外交部。圖/台視新聞

英國前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於17日在日本舉行的「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(IPAC)」國際論壇演說時,呼籲民主國家加深與台灣的經濟聯繫,稱必須確保台灣能夠自保。外交部今(18)日對特拉斯相關發言表示由衷感謝,強調台灣絕不會畏懼退縮,會更堅定捍衛主權、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。

特拉斯在演說中,強調各國應正視中國威權體制對民主所帶來的威脅、呼籲各民主政體應透過深化與台灣和民主世界的經濟互動、與台灣簽訂貿易協議,提升台灣的外交地位、將台灣納入國際組織、國際社會應共同擬定防衞、經濟及政治措施來支持台灣,以及共同協助台灣抵抗中國的威脅,才能守護每個人所珍視的民主價值等。

外交部今日對此表示「由衷感謝」,並指出特拉斯在2021至2022年擔任英國外相及首相任內,持續進行英國政府對台政策檢討,大幅推升台英雙邊關係。

外交部認為,面對中國持續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來威嚇台灣,台灣絕不會畏懼退縮,會更堅定捍衛主權、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。「我國將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擴張,持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與開放,以及全球民主自由與繁榮。」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