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空中撲殺野豬或野牛的方式引發爭議。示意圖/路透社
從空中撲殺野豬或野牛的方式引發爭議。示意圖/路透社

美國新墨西哥州面臨「牛患」,當地有成群野牛在國家森林保護區內不受控,除了可能威脅遊客,也造成自然環境受到破壞,當局提出解決辦法,由人員搭乘直升機,持自動步槍從空中掃射,撲殺牛隻,引發爭議;動保團體和畜牧業者都認為,應該有更人道的作法。

美國新墨西哥州野牛失控 「空中獵殺」惹議

美國新墨西哥州陷入牛患,成群野牛在當地著名的希拉國家森林破壞環境,同時對遊客構成威脅,國家森林局再次決定撲殺,但方式是由人員持自動步槍,從直升機居高臨下,進行獵殺。

畜牧業者和不少當地民眾反彈,雖然理解野牛已經造成危害,但批評空中獵殺,手法過於殘忍,還可能衍伸其他問題。新墨西哥州畜牧業協會會長派特森(Loren Patterson)表示,「我們相信有更人道的解決方式」,因為有些牛隻中彈後,可能會要好幾小時或好幾天才死亡,直言這樣真的很不人道。

「空中獵殺」爭議多 德州曾採用來撲殺野豬

牛群遭到直升機大隊獵殺,可能更不受控,反倒可能增加闖入人類社區的風險。其實類似的撲殺作法,美國德州也採用過,一樣是搭直升機從空中開槍,不過目標是野豬,當地更開放業者帶團,讓一般民眾協助獵殺危害環境的野豬群。

德州野豬撲殺團參加者說,「這是很瘋狂的體驗,無法形容」、「我從來沒有用這種方式開槍過,反正一樣能擊殺目標」。

參加民眾樂在其中,兩小時的行程每人收費約新台幣9萬元,業者強調,德州約有150萬頭野豬,除了破壞農作物,也會在牲畜間傳染疾病,被視為當地有害物種,但獵殺畫面掀起爭議,控制野豬數量是否有更人道的作法,持續引發討論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