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領務局換發護照人潮。圖/台視新聞
外交部領務局換發護照人潮。圖/台視新聞

從邊境解封之後,出國潮一波一波湧現,護照申辦也爆量,到底怎麼辦比較省時也引發網友討論,大部分網友推薦,善用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建議的網路預約,只要選對時段,時間一到,前往自助報到,等待叫號就能直接送件,整個流程大概只需要短短10分鐘。

不想排隊換發護照?網路預約、選上午時段、自助報到搞定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滿滿人潮排隊換發護照,要是沒在網路預約,現場臨櫃的等待時間恐怕都要3小時起跳,現場等候民眾表示,等差不多快兩個小時了,但其實速度比他想像中再快一點。

換發護照不想排隊人擠人,領務局建議,網路預約最省時,20日開始增加預約名額,處理櫃檯也再擴大。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陳尚友表示,480個預約名額會放寬到1500個,大概一個時段可以處理一、兩百人,加上可以預約的時間一次把它拉長到60天。

南棟抽號碼、前往北棟送件 護照發照時間延至10個工作天

另外還有小撇步,就是盡量挑選上午時段預約,人潮比較少,時間一到,來自助機報到完,等叫號就能到櫃檯送件,方便又省時,有預約的民眾提到,過年前就先預約,剛剛就去領號碼牌,辦完五分鐘內就結束了,非常的方便,沒想到那麼快。

不過網路預約沒搶到也別擔心,現在抵達現場,在南棟抽完號碼,也可以掃現場Qrcode看叫號號碼,快到的時候再前往北棟送件,只是發照時間也從6個工作天,延長為10個工作天,民眾若沒有急需出國,換發護照還是建議再等等。

台北/許芷瑄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