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屯火山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大屯火山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今(17)天上午9點08分,台北市北投區發生芮氏規模3.1地震,震央位在七星山附近的七星公園。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,同時也是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表示,這不是一般的斷層錯動,反而是岩層的塌陷。他也強調,「儘管這是一個跟火山有關的地震,但沒有顯示火山短時間要噴發。」

林正洪表示,今早地震震央大概在七星山附近的七星公園,規模達到3.1,值得注意,初步分析顯示,這不是一般斷層錯動造成的地震,反而是岩層的塌陷,這是很不一樣的地震震源機制,透過地震資料可以分辨清楚。

林正洪指出,岩層塌陷可能聯想到跟陽明山中間的山腳斷層有關,不過這起地震是岩層的塌陷,不是錯動,若是錯動就會高度懷疑跟山腳斷層活動有關,但因為是塌陷,且在七星山,推測是跟火山活動有關產生的地震。

大屯火山群或是陽明山公園內最有可能火山活動的3個可能點,第1個是大油坑、第2個是七星山,就是今天地震發生的位置,第3個則是較北邊的八煙磺嘴山。林正洪強調,「總結來說,這是火山關係產生的地震不是因為斷層。」

而七星山是3個可能點中最南邊的,2014年有一個士林地震,規模比今天大,影響也蠻大的,林正洪說,七星山從士林地震到現在將近10年,地震活動沒有明顯增加,反而北邊大油坑和磺嘴山,從2019到現在,過去4年地震活動度變比較活躍。

林正洪表示,這3個地區隨著時空會有一些變化,過去3、4年可能大油坑和磺嘴山比較活躍,但未來七星山會不會比較活躍還要觀察,現在還不能具體推測,但此次是七星山過去好多年內並沒有發生的事情。

林正洪指出,這次岩層塌陷不是小規模的,可能是大塊岩層塌陷才會造成這麼大震動,可能是上百公尺,這還要再精算,但從經驗來看,這可能是好大塊區域塌陷,產生規模3.1的地震。

至於此次大區域岩層塌陷造成地震是否會引起火山噴發,林正洪回應,從科學證據來看,這是一個跟火山有關的地震,但沒有顯示火山短時間要噴發,他提到,因為火山噴發前會有火山氣體成分改變、溫泉水溫度增高等徵兆,但目前看起來都沒有發生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