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美食平壤冷麵聞名全球。圖/美聯社
北韓美食平壤冷麵聞名全球。圖/美聯社

北韓傳統美食「平壤冷麵」名聞遐邇,這道平民美食因為2018年兩次文金會國宴,而成為聞名全球的佳餚,甚至登上「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」,不過,平壤當局時隔20多年再度削減軍人糧食配給,顯示北韓糧食危機似乎正在惡化,開城市每天都有幾十人餓死,平壤冷麵對當地人而言,恐成為夢幻美食。

因文金會國宴聞名 平壤冷麵登聯合國文化遺產

麵浸泡在湯頭之中,鋪上各式肉類的切片、辛奇、黃瓜和當令水果,最後放上一顆水煮蛋,這就是平壤的平民美食「平壤冷麵」,湯頭鮮美,上面還漂浮著碎冰,口感非常清爽,2022年平壤冷麵更登上了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。

北韓文化部官員指出,平壤冷麵代表北韓人民的生活,具有長壽跟好客的意義,象徵長久以來的優良傳統。

平壤冷麵在南韓掀風潮 首爾餐廳大排長龍

2018年北韓兩度在文金會款待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享用平壤冷麵,讓平壤冷麵瞬間爆紅,成為聞名全球的佳餚,文金會也使平壤冷麵在南韓掀起一陣風潮,首爾的餐廳外面大排長龍,盛況空前。

南韓民眾表示,文金會的確引起了許多人對平壤冷麵的興趣,所以就來品嚐看看,如果未來有機會去平壤,也想試試原味平壤冷麵。

不過,北韓糧食危機似乎正在惡化,時隔20多年後,平壤當局再度削減軍人糧食配給,第二大城開城市每天都有幾十人餓死,平壤冷麵恐怕成為夢幻美食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