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觀光局最新公布觀光旅館營運統計資料,去年全台觀光旅館,平均客房房價一晚約4195元,比疫情前還要貴,其中南投縣位居第一,住觀光旅館客房一晚平均要1萬5千多元,還有民眾哀嚎,這個過年帶全家去南部玩,光住宿費就噴了快10萬元,對此學者分析,除了旅宿業缺工,間接造成房價上升之外,去年國人國旅比較集中在旺季,也是造成平均房價變貴的原因;更有旅遊達人預估,短期內國內觀光旅館住宿費恐怕還不會降下來。

去年旅館平均每晚破4千 民怨過年出遊花10萬

疫情趨緩,觀光旅宿業動起來,民眾利用假期全家出遊,但有民眾上網PO文說,今年過年在國內旅遊住宿真的有夠貴,全家初二出發去南部玩,高雄、台南雙人房一晚要5、6000元,墾丁四人房一晚1萬5千元,還有一晚1萬9千元,一個過年全家住宿費噴了快10萬元。

民眾過年出遊住宿噴快10萬。圖/台視新聞(非新聞當事業者)

而根據觀光局全台觀光旅館營運統計,2019到2021年平均客房房價,一晚落在3600到3700多元,但2022年卻飆到一晚4195元,比疫情前還要貴。

全台觀光旅館平均房價。圖/台視新聞

觀光局旅宿組組長黃易成表示,近年來因為各項原物料成本上漲,還有基本工資的逐年調升,觀光旅館平均房價有上漲的趨勢。

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也說,因為去年的疫情波動,淡季很淡、旺季很旺,整個攤起來的話均價會變高。

南投觀光旅館一晚1萬5 民眾:不如直接出國玩

細看各縣市觀光旅館客房住宿房價前3名,南投縣位居第一,平均一晚飆破1萬5千元,第二名花蓮縣,第三名宜蘭縣,其中南投縣每晚平均房價,去年比前年貴了1283元。

各縣市旅館平均房價,南投1.5萬最貴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民眾進一步算一算,如果在南投觀光旅館住兩晚,一人平均就要3萬多元,但跟團去菲律賓長灘島玩6天,團費平均1人2萬不到,這樣是不是不如直接出國玩?

國旅比出國貴。圖/台視新聞

旅宿缺工+原物料漲 專家估國旅房價短期難降

黃易成認為,南投的部分屬於觀光旅館的只有3家,且都是屬於比較渡假型,房價本身就比較高。

旅遊作家943則說,國內的民眾出國去玩,可是也有更多的國外遊客想要入住,因此短期房價是不太可能降下來。

學者也分析,疫情後旅宿業缺工,徵求人才恐怕需要花更多成本,也是造成住宿房價上升的原因之一,短期內想要帶全家玩國旅,恐怕荷包都得縮緊一點。

台北/陶怡軒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