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員林市一間土地公廟有82年歷史,因為年久失修會漏水,當地居民集資決定蓋一間新的,但建造時間長加上費用不便宜,最後廟方就向廠商訂購「一體成形」的廟體,再以吊掛的方式組裝,就像在玩大型樂高一樣,費用不僅便宜一半,而且建造只花半年。

吊車組裝一體成形廟體 宛如大型樂高堆疊

500噸大型吊車將新廟體緩緩吊起,整間廟好像飛起來一樣,吊到指定的位置,最後再放讓屋頂,就大功告成,仿佛像是在玩大型樂高一樣。這看似簡單,但這中間的過程可是相當不容易,因為當地巷弄狹窄,大型吊車無法進入,只好借用隔壁工廠的空地,先將重量超過50噸、廟的主體吊到廣場後,再換小型吊車幫忙組裝,這難得一見的畫面,也吸引不少民眾拿起手機拍照錄影。

吊車將廟體吊起來組裝。圖/翻攝自魏晉隆

當地民眾新奇表示,「好幾10年才看到這種的,覺得還滿新鮮的,尤其是看它從沒有到有,這樣子一層一層,很像小朋友在疊積木」。

費用砍半 民眾爭睹土地公廟「空中飛」

花了一整個下午,好不容易終於順利完成,員林市的這間土地公廟,從1941年完工到現在,已經有82年歷史,因為外表殘破不堪,裡頭還會漏水,因此廟方請示土地公後,決定重新蓋一間新廟,但蓋新的不僅得耗費3年,還要800多萬,一體成形蓋好再組裝的,費用便宜一半,而且短短半年就可完工交貨。

鎮興里福德宮主委江新煜表示,「有跟土地公擲筊,說蓋廟這麼貴,我來找找看有沒有組裝的,土地公也很支持我,連續6個聖筊」。

新的廟就在舊的土地公廟旁邊,大約2公尺處,後續還有水電、土木工程要進行,當地的民眾都相當期待新廟趕快完工,等到時候選個黃道吉日,將原本的土地公入火安座,繼續守護地方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