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足6歲的學童也有機會可以提早就讀小一。圖/台視新聞
不足6歲的學童也有機會可以提早就讀小一。圖/台視新聞

一般年滿6歲的小朋友,可以上小學一年級,但其實不足6歲,也有機會可以提早就讀小一!台北市16日開始受理這學期未滿6歲的兒童提早進入國民小學,只要是年滿5歲的小朋友,經過2次專家鑑定,包含智能評量、學習能力後,就可以提早上小一。但有老師建議,家長需要審慎評估,否則孩子就算通過測驗,未來如果適應不良,還是有可能造成挫折感,反而影響學習表現。

5歲童上小學 家長普遍擔心壓力大難適應

根據現行法規,年滿6歲的小朋友就可以上小學一年級,但近幾年來,也有家長選擇讓5歲的孩子提早上小一!台北市16日開始受理這學期未足6歲的兒童,申請提早念小學的鑑定,鑑定內容包含了標準化智力測驗、智能評量、學習能力以及入學準備度的檢核。通過第一關後,才能進入第二關智能評量,達到一定分數後,年滿5歲的小朋友也可以提早就讀國小一年級。

台北市16日開始受理未足6歲的兒童申請提早念小學鑑定。圖/翻攝自台北市教育局

不過家長們的報名意願如何?有家長覺得,還在念幼稚園的孩子就讓他好好玩,和同齡學童在一起,較能發展互動能力,至於知識是可以再學習的。家長也普遍擔心,如果提早就讀壓力恐怕太大,還是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。

憂揠苗助長 師「兩指標」評估兒童適應性

國小低年級老師也說,5歲的孩子提早上學,也許還找不到和同學互動的方式,在跟人際互動上因此產生挫折,學習上就不是那麼的快樂。老師根據過往經驗表示,孩子能否適應更高難度的學習內容?找到更適合的學習環境?以及能否與高齡孩子相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?是兩項重要的評估環節,否則恐怕揠苗助長,讓孩子產生挫折感,可能會降低學習動機!

台北/劉芝宇 余苓瑀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