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偵察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中國偵察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日本防衛省表示,從2019年起,鹿兒島等地曾多次目擊氣球形體的飛行物,研判可能都是來自中國的無人偵察氣球。由於氣球目前在《國際法》上,被視為等同飛機,若入侵領空,日本可基於《自衛隊法》第84條,採驅離等措施,但有關用武器擊落,只限正當防衛等情況。而目前日本政府打算修法,放寬擊落武器的選項。

鹿兒島、仙台、青森也出沒? 偵察氣球持續發酵

氣球事件持續發酵,日本防衛省14日說,2019年鹿兒島西北部的薩摩川內市、2020年仙台市、2021年青森縣上空,都曾目擊氣球形體的飛行物,研判極可能都是來自中國的無人偵察氣球,再度引發熱議。

日本軍事專家小原凡司表示,中國應該是想獲取自衛隊基地,跟駐日美軍基地的情報,譬如飛機跟艦艇行動時,會用無線相互連絡,搭載的感應器也會發射電波,他們想要掌握那些運用情況。

疑似中國偵察氣球的飛行物三番兩次入侵,對日本國安造成威脅,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表示,未來若再有他國氣球入侵,不排除用武器擊落。

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說,為保護國民性命跟財產,若認定有需要,日方也可能採必要措施。

日擬放寬氣球擊落條件 「非正當防衛」允動武

不過氣球目前在《國際法》上,被視為等同飛機,若入侵領空,日本可基於《自衛隊法》第84條,採驅離等措施,但有關用武器擊落,只限正當防衛等情況,因此日本當局正討論,放寬擊落武器的選項。前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指出,「這對我國國防來說,可能是個很大的漏洞」。

執政黨自民黨也召開會議,多名議員贊同擊落氣球,還有議員要求把偵查無人機也列入對象,接下來日本需修法,讓自衛隊行事時,能有法源依據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