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會推估,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也就是65歲以上的人口占比達到20%。根據內政部統計到去年底,有4個縣市提前邁入「超高齡社會」,其中以嘉義縣的老年人口占比最高,台北市也位居第2,是6都之冠。有專家分析,嘉義縣老年人口占比高,主要是因為年輕人口外移,台北市則是因為高房價,導致年輕人沒有立錐之地。

6都中最高齡 北市老年人口占20.91%

一早到公園動動身體,呼吸新鮮空氣,放眼望去,幾乎都是高齡長者,根據內政部統計到去年底,全台老年人口占比達17.56%;其中有4個縣市,提前邁入超高齡社會,其中嘉義縣老年人口占比最高,達到21.69%;台北市排名第2,也有20.91%,是6都當中最高齡;南投縣跟雲林縣則位居第3、第4,老年人口占比都超過2成。


4個縣市提前邁入超高齡社會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
實地訪問年長者,有人覺得台北市是適合居住的地方,醫護設施、運動設施都比其他縣市還優;財經專家黃世聰則分析,中南部占比高大部分是因為人口外流,台北市則是買房門檻高,對年輕人來講,根本就沒有立錐之地。

黃世聰也指出,台灣的生育率目前是全世界最低的地方,會有所謂「國安危機」,如何養育孩子是現在年輕人比較大的問題。國發會推估,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,另外內政部統計到2022年,台灣人口數已經連續第3年負成長,人口自然增加呈現負數,而且還加倍擴大 。


台灣人口數已經連續第3年負成長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
「新竹縣最年輕」 幼兒占比最高6.82%

至於過去有幾個縣市都喊出0到6歲孩童政府養,目前來看,新竹縣的幼兒占比最高,有6.82%,新竹市、桃園市也都超過6%,台中市、彰化縣緊追在後。

去年結婚率觸底彈升 盼減緩「生不如死」

攤開2022年粗結婚率,從前年千分之4.88,觸底回升,到千分之5.36,就盼結婚率的數字持續走高,減緩台灣人口數「生不如死」的困境。

台北/李素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