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搜救隊結束土耳其強震救援工作,在今(15)日下午返抵國門,談到在伊斯坦堡機場受到土耳其人「英雄式夾道鼓掌歡送」,搜救隊長黃博村直說很光榮,回想當時的情景,感動到快哭了,能對土耳其有一點幫助很值得。不過,日前在當地協助翻譯的土耳其教授葉瑪思透露,找到生還者時土耳其搜救隊「客氣請走」台灣搜救隊,讓他很難過,黃博村特別說明,國際搜救隊是到當地協助,沒有在搶功勞,「要把面子做給當地國」。

台灣搜救隊長黃博村有多次救災經驗,20年前就曾參與伊朗大地震救援,日本311大地震也率隊前往救災,這次黃博村帶隊前往土耳其,被日本人認出,日台交流協會特地發文表示,協會同仁看到黃博村不禁熱淚盈眶。

今日下午台灣搜救隊歸國,在伊斯坦堡機場準備登機時,機場工作人員及土耳其居民自發性列隊鼓掌,送別台灣搜救隊,黃博村受訪時表示,這次是他3次帶隊參與國際搜救以來,第一次真的感到光榮。

黃博村敘述,在伊斯坦堡機場時,機場人員都很熱情接待,還主動列隊一路鼓掌歡迎搜救隊,台灣搜救隊130人分兩路前進,隊伍蠻長,但伊斯坦堡機場內掌聲如雷,讓黃博村相當感動「我真的是...再說我就要哭了,伊朗也哭、日本也哭、土耳其也哭」。

黃博村認為搜救隊的付出有受到土耳其的認可,且能對他們有一點幫助,很值得,雖然天氣滿冷,黃博村直說,當年在伊朗零下4度救災時還不覺得冷,這次在土耳其冷到「皮皮挫」,與總統視訊時被問會冷嗎,「我實在是冷到說不出話,但還是說不會冷,還是要努力救援」。

他也分享,3次帶隊國際搜救隊的經驗中,赴土耳其救災印象最深刻、覺得最光榮,黃博村還開玩笑,尤其身上好幾處凍傷,「深刻在我的身體內」。

提及救災困難之處,黃博村說,轉機過程中因不熟悉當地氣候及運載,部分裝備器材沒有跟著人員一同運抵阿達那機場,但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與當地台商總會積極追縱器材,順利解決,且抵達重災區開始救援工作時,沒有遇到下雨及下雪,一切都很順利,搜救隊也盡全力尋找生還者。

黃博村也主動提到台灣搜救隊遭土耳其搜救隊「請走」一事,他強調「我們是來協助的」,國際搜救隊是要把面子做給當地國,不能搶人家的功勞,包括救出受困民眾時,要把面子做給人家,讓大家共同協助,國際搜救隊沒有在搶功勞,就是以救人為先。

台灣搜救隊這次共救出3名受困民眾,黃博村表示,記憶較深刻的是與土耳其AKUT搜救隊花費19小時,在災後100小時聯手救出一名35歲女性生還者,因為AKUT搜救隊在921地震曾來台灣幫忙,聽到AKUT裝備不足需要支援,台灣搜救隊連忙趕去協助,成功救出災民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