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網友在家中放置捕蚊燈,並在收集盤中間抹了一點乳液,沒想到竟捕捉到大量蚊子,她直呼「捕蚊燈加上乳液真的有用!」有網友說,是因為乳液中含有的「硬脂酸」成分會吸引蚊子,專家則表示,硬脂酸會變成二氧化碳,進而吸引蚊子接近;另外,有專家說,目前已知確定二氧化碳、溫度、血液、羧酸等,也都會吸引蚊子。

「蚊子大軍」來襲 民眾用「秘密武器」滅蚊成果豐

為防止蚊子大軍入侵,有民眾拿出一樣秘密武器。一名女網友Po出捕蚊成果,說短短8天捕了一堆,原來是她在捕蚊燈的收集盤中間抹了乳液。

只見這位網友貼出的捕蚊燈,底盤密密麻麻都是蚊子,連捕蚊燈周圍也一堆,其中蚊子全都聚集在乳液周圍,有網友半信半疑,也有網友說,因為是該品牌的乳液成分含有「硬脂酸」,會吸引蚊子,另外綿羊油、嬰兒油、糖水,也都是蚊子喜歡的味道。

「捕蚊燈+乳液」變身捕蚊神器。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臉書
乳液含硬脂酸能引誘蚊子。圖/翻攝自爆廢公社臉書

乳液含硬脂酸能引誘蚊子 專家再揭蚊子「喜好」

乳液中的硬脂酸為何能吸引蚊子?台大公衛學系教授蔡坤憲表示,因為硬脂酸會變成二氧化碳,進而吸引蚊子接近。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則表示,目前已知確定二氧化碳、溫度、血液、羧酸等,對雌蚊有引誘作用。不過蚊子種類多,每一種蚊子被吸引的條件不盡相同。

昆蟲系教授說,不想被蚊子叮,除了在捕蚊燈收集盤上抹乳液,也要保持身體清爽,避免蚊子被汗味吸引而來。

台北/楊祥瑜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