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本土疫情持續降溫,不過死亡個案依舊在兩位數。當中有一名癌症復發、沒打過疫苗的男子,在住院期間院內感染新冠病毒,在確診三天後病逝。醫師提醒,如果是有癌症、慢性病,又感染新冠的話,的確很容易引發肺炎、導致重症死亡。

面對指揮中心打算未來輕症確診者,將改採「0+n」不必再隔離,有感染科醫師認為,只要單日確診數降到萬例以下,風險就很低;而公衛專家則指出,過完228連假後,只要疫情沒有變化,3月初就是宣布「0+n」的最佳時機。

男子癌症住院 院內感染新冠確診3天病

一名40多歲的男子右上腹痛到不行,還伴隨著喘不過氣、噁心想吐,忍了兩天沒好轉,決定到醫院掛急診,發現是癌症復發。在住院期間又因為「院內感染」,新冠快篩陽性確診,還有雙側肺炎合併呼吸窘迫,插管轉入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,3天後因為病況惡化,不幸過世。

40多歲的男子癌症、慢性病住院感染新冠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,住院其實都是病人最脆弱的時候,如果感染到醫院的病毒,尤其是新冠,的確死亡率會上升。

疫情連11天降溫 主要流行BA.2.75變異株

由於我國本土新冠疫情,連續11天較上週同期降溫,加上主要流行的是 BA.2.75變異株,而非外界原本認定傳染力更強的BQ.1,這是否代表BA.2.75可能就是Omicron的最後一波疫情,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認為,疫情很難會停止。

蘇一峰說,「一個大的變種會有一個高峰,但是接下來的小變種就可能波幅是小的,有點像皮球在反彈的過程」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則表示,當未來進一步降級解封、旅遊增加的時候,BQ.1有沒有可能再升起來,是非常有可能的。

與病毒共存 專家:「0+n免隔」恐成疫情變數

走入與病毒共存的時代,包括室內脫口罩、未來要實施的輕症確診者改採「0+n、免隔離」,都將成為疫情變數。不過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點出,只要單日確診數跌到萬例以下,風險就很低。

公衛專家陳秀熙則分析,輕症免隔離最佳時機是3月初,只要度過春節後2週觀察期、228連假,如果疫情都沒上升,就代表新變異株沒有在社區流行,就能宣布「0+n」實施的日期;另外,也要修改確診者通報定義,不要再通報輕症,避免增加醫療人力的負擔。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