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上海廠驚傳停工一週。圖/非凡新聞
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上海廠驚傳停工一週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低迷,加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企業的技術限制措施,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的中國上海廠,驚傳停工一週來降低成本,至於台灣封測廠的動態也備受關注,包含日月光投控、矽格、南茂、京元電都表示,當下市況確實還在調整期,但目前員工休假模式一切正常。

上海廠短期停工! 艾克爾:沒裁員、遷廠房計畫

穿著無塵衣的工程師們,在晶圓封裝測試生產線一刻也不停歇,但這樣忙碌的場景,恐怕在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中國的上海廠已經看不見。根據外媒報導,艾克爾已經通知員工,從2月27日休假到3月6日,將停工5到8天因應訂單量偏少問題。

中國網路頻道萬大叔提到,有據稱是艾克爾員工進一步爆料,稱放假原因跟大客戶訂單變動有關,傳聞是日本鎧俠要轉移到日本工廠生產,之前長江存儲也被美國限制,而他們都是艾克爾中國的大客戶,客戶產能有變化,直接影響封測工廠。

艾克爾是這波半導體景氣修正以來,第一家傳出要求員工休假的封測大廠,因此市場關心,艾克爾台灣廠員工是否同步放長假,目前公司沒有回應,不過艾克爾在聲明中指出,現階段沒有規劃搬遷中國廠房,也沒有裁員計畫,專家表示,短期內的停工就已經充分反映出現在景氣的變化。

市況低迷...台廠4封測逆風穩舵:Q2需求回溫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,以景氣面的部分來看,最主要是來自於在終端應用市場,包括PC、消費型電子以及智慧型手機,在現階段還是處於在需求疲弱以及庫存去化的階段。

受終端庫存調整與農曆年長假,導致工作天數銳減影響,日月光投控透露,首季會是庫存調整最劇烈的時間點,第2季需求就會回溫;矽格則表示,會持續配合客戶需求,機動調配資本支出;而京元電法人分析,首季營運落底後,全年營收有望逐季成長,至於員工休假模式,大廠們都紛紛表示一切正常,現階段只期盼在景氣低迷的時刻,能盡快看見產業新曙光。

台北/陳湘庭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