坊間自助洗衣店愈來愈多,但噪音問題也讓高雄業者大喊吃不消,不堪被挨罰好幾萬,掛上紅布條,拜託鄰居不要再檢舉,也質疑噪音管制法定義模糊,因為不少人晚間才有空洗衣。對此環保局表示,考量噪音量測有難度,所以按照現行法規,只要民眾檢舉就會稽查。

深夜洗衣機持續運轉 居民控影響睡眠怒檢舉

自助洗衣店門口,業者年前才掛上紅布條,寫著「拜託不要再檢舉,留口飯給我們吃,大家都有老小要養,年後會遷移」,業者也遵守承諾,過年後真的搬走了。附近居民說,「10點後來,我們大家都在睡覺,聽到聲音就是喀啦喀啦,烘乾機的聲音,影響睡眠啦」。

附近鄰居反映,一年多來洗衣機、烘衣機在凌晨深夜持續發出噪音,長時期間下來影響睡眠,而依據噪音管制法規定,晚上10點後禁止動力機械運轉,妨害生活安寧,可處新台幣3千到3萬元罰鍰。

業者罰到怕「關門搬走」 盼法規以分貝數開罰

多次被檢舉,罰錢罰到怕了,關門遷移,但業者認為,噪音管制法定義模糊,應該以實際分貝做為開罰標準,「看分貝多少,還是說我今天超出多少,依據這個來罰嘛,罰到真的太多了啦」。

而高雄市環保局稽查科科長王健州表示,「去年迄今針對本市自助洗衣店,開立了7張罰單,總裁處金額為2萬7千元」。

原本的店內機具清空,貼上公告說明洗衣店搬遷,業者另尋其他地點重新開始,就盼不要再被檢舉,不然日子真的難過。

高雄/陳怡瑄、鄧銘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