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強震使得國內大量建築物崩壞倒塌。圖/畫面攝自AP
土耳其強震使得國內大量建築物崩壞倒塌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7.8強震引發另一起強震,學者稱強震使土國更加遠離歐洲
  • 地震破壞力驚人的原因,地震發生點及建築耐震度為關鍵
  • 專家估未來仍會有強震侵襲,土敘民眾將度過不安的一年

土耳其世紀強震來襲,宛如世界末日天崩地裂,大批建築灰飛煙滅,呈現「鬆餅式坍塌」,各樓層瞬間垂直向下堆疊,瞬間成為人間煉獄。土耳其是世界上地震最活躍的國家之一,因為她剛好位在安那托利亞板塊非洲板塊跟阿拉伯板塊的交界處。安那托利亞板塊跟阿拉伯板塊之間,因為擠壓發生橫移斷層,釋放出來的超大能量,相當於聖海倫火山爆發。可怕的是,規模7.8主震深度只有18公里,接下來規模7.5的強震,深度更只有大約10公里,都是非常接近地表的「極淺層」地震。

7.8強震引發另一起7.5地震 日專家直呼罕見

日本學者也指出,7.8強震使斷層位移10公尺,還引發另一次7.5強震,接連兩次強震,堪稱罕見的「雙子地震」。強震造成安納托利亞板塊,跟阿拉伯板塊之間,發生綿延200多公里長的「斷層破裂」,大約台北到嘉義直線距離,成為地震的重災區。義大利學者發現,強震造成乾坤大挪移,阿拉伯板塊朝東北方移動了3公尺,使得安納托利亞板塊相對往西南方的非洲,也移動了3公尺,土耳其就更遠離歐洲了。

地震破壞力強原因 地震發生點及建築耐震度

專家研究這次地震破壞力驚人的原因,除了「地震發生點」,「建築耐震度」也是關鍵。雖然伊斯坦堡等大城新建築都有防震設計,但這次地震震央是在土耳其南部鄰近敘利亞的加濟安泰普。加濟安泰普是土耳其第六大城,也是最古老的城市。當地依然有非常多高聳但結構古老的建築,都是用舊式混凝土蓋的,新房子也有設計跟施工品質不一的問題。

根據統計,土耳其全國有670萬棟建築物,完全不符合抗震標準,只要強震一來,就會整排倒成一片。強震凌晨來襲,許多人都在睡夢中,就被壓在殘骸當中,加上嚴寒的天氣,超過72小時存活的機率,就變得相當低。

專家估未來仍會有強震 土敘民眾將惶恐度日

專家擔心2030年之前,人口稠密的大城伊斯坦堡,可能也會遭強震侵襲,因為馬爾馬拉海峽海底的斷層已經蟄伏兩百多年,累積了相當多的能量。大部分的強震發生在海底,這一次在陸地就帶來「末日審判」般的災難,土耳其跟敘利亞的民眾恐怕又要惶恐不安地度過天搖地動的一年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