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疫情逐漸趨緩,國門陸續大開,陸委會今(14)天正式宣布開放港澳人士來台自由行,副主委梁文傑表示,考量國內疫情穩定趨緩,為推動疫後健康有序交流,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綜合評估,自20日上午9點起,港澳人士可自由來台旅遊、洽公,觀光不需再跟團。

梁文傑表示,2/20上午9點起恢復港澳居民來台申請,也就是恢復受理港澳居民網路申請臨時停留許可(網簽),符合資格者,可以網簽方式申請來台,或事先至內政部移民署「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」(雲端申請停留)申請入出境證。

疫情期間針對港澳居民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也都予以取消,基於港澳居民已可申請網簽或雲端停留來台,去年11月7日專案開放以團體方式來台觀光措施不再辦理,回歸常態申請。

香港防疫、數字透明、開放 陸委會衡量開放

梁文傑提到,一直以來都是根據對疫情的判斷做漸進式開放,陸委會其實針對港澳開放研議許久,但經歷中國突然完全解封,對疫情判斷不確定性,才延期至今天宣布,他表示香港的防疫措施和疫情數字看起來較透明、開放,疫情在可掌控程度,因而宣布開放。

至於中國方面,1/20他們開放出境旅遊團的20個國家中,並無台灣,因此自由行尚無進一步消息傳出,不過目前住在海外的大陸居民,有專案可申請來台;而前年被港府停止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是否重啟,梁文傑表示,目前沒有收到港府想要重啟的請求。

國台辦努力恢復兩岸農漁產 梁文傑:不要把經貿當統戰工具

另外,國台辦釋出善意,兩岸農漁產品會努力恢復,時間點剛好就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陸後,外界解讀為國民黨功勞,對此梁文傑鄭重呼籲,希望大陸不要把經貿措施當成對台統戰的工具,「不要先卡住再施惠」,這無助兩岸農漁產業長遠發展和兩岸良性互動,他表示要恢復兩岸農業正常交流,才能保護台灣農業和農民利益,有利於兩岸關係穩定發展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