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民進黨九合一敗選檢討「黑金爭議」,矛頭指向英系中常委黃承國,他過去曾被管訓的背景屢受質疑,黃承國隨後自請調查。傳出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將有明確動作,民進黨將於本週三再度舉行中執會討論「排黑條款」,未來入黨規定可能加嚴,把曾有管訓紀錄列入,但條文內容還在研議中。

杜絕黑金!綠營再加開中執會 傳討論排黑條款

杜絕黑金成了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檢討的首要任務,黨主席賴清德一上任就開出改革第一槍,對涉嫌賄選的台南正副議長祭停權三年處分,如今將再加開臨時中執會討論排黑條款。

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說,「這是賴清德擔任黨主席以來,連續第三週都開中執會,大概也破了民進黨的歷史紀錄」,也透露本週即將討論的就是最多黨內外同志反映的「排黑條款」。

排黑條款「入黨把關」 禁槍毒、幫派前科者加入

排黑條款預計從入黨就把關,根據民進黨現行的「入黨辦法」,凡具組織犯罪、毒品及槍砲等犯罪前科者都不准申請入黨,而15日中執會要討論的入黨規定可能再加一條,「有管訓紀錄不得申請入黨」,就被認為是在針對英系中常委黃承國,劍指英系。

2月15日民進黨將再召開中執會,討論排黑條款。圖/台視新聞

針對黃承國?傳綠擬禁止「有管訓記錄者」入黨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這不是劍指任何人或派系,還是要回到黨的制度,指出排黑條款如何列入選罷法,黨團內部還要訂一個版本。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則認為,「如果要改革黑金,民進黨應該要如何做起?過去你們有沒有做,以及現在做,來不來得及?」

綠委喊修選罷法排黑也從黨內做起,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大刀闊斧,展現改革決心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