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氣溫較為溫暖舒適,就有民眾拍到冬末春初限定的低雲,正好匯聚在基隆嶼上方,被氣象局長鄭明典形容很難得,像基隆嶼也戴上帽子。不過氣象局表示,今(13)日下半天就會感受到明顯的降溫,北部、東部也會轉為有雨的天氣。這波冷空氣強度,直逼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,最冷的時間點落在14日晚上到16日清晨,中部以北低溫下探12度,部分區域甚至可能出現8度低溫,要等到17日才會回溫。

11日有民眾捕捉到冬末春初限定的低雲畫面,畫面中雲海在低空流動,雲層高度正好在基隆嶼頭頂上,被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形容「很難得」,就像是基隆嶼也戴上帽子。

低雲畫面。圖/林偉竣提供

氣象局解釋,其實是因為暖空氣碰到低溫的海面,就容易形成霧或低雲。不過,接下來幾天,換冷空氣報到,今日的下半天開始,北台灣就會變天。

變天!今晚氣溫溜滑梯 北部、東半部有雨

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,在今天晚上到明(14)天,這段時間降溫是比較明顯的,那到了明日晚上、15日清晨各地氣溫偏低,16日清晨也可能是比較低溫的狀況。

氣象局也發布強風特報,桃園到台南、東部、恆春半島及離島恐怕有9到10級強陣風。

冷空氣發威 2/14-16中部以北下探12度

今日下半天起北部、東部轉為有雨天氣,明日到週四(16日)冷空氣發威,強度逼近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等級,預估中部以北低溫下探到12度左右,空曠、近山區甚至會出現8度低溫,17日到19日才會回暖。

圖/台視新聞

劉沛滕表示,最低溫時間可能發生在14日晚上到15日清晨,14日水氣是最多的,包括中部地區還有各山區,都有局部降雨的情況。

雖然已經進入冬末時節,不過民間氣象團隊預估,接下來還有一波冷空氣,將在下週一(20日)南下,強度比這週弱,預期還是會帶來一波降溫,保暖衣物還不能太早收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