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國家聯盟拒絕與蔣萬安市長合辦228紀念活動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國家聯盟拒絕與蔣萬安市長合辦228紀念活動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,月底將迎來首次228紀念活動,但舉辦228活動團體之一的台灣國家聯盟,決定不再和北市政府合辦紀念活動,定調在自由廣場自行舉辦。台灣國家聯盟更嗆聲,228元凶就是蔣介石,加害者後代主辦很奇怪。

拒和蔣姓市長合辦 台灣國家聯盟:為什麼要和加害者一起?

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去年228紀念活動上說,「我們不應當再去提兩岸一家親」,當面給前市長柯文哲難堪,如今對新市府再開出第一槍,月底228紀念活動拒絕和「蔣」姓市長合辦。

台灣國家聯盟主任李邦孚表示,「蔣介石是228的元凶啊,蔣萬安自認是他的後代,所以228受難者為什麼要跟那個加害者,一起合辦這個紀念會?」

遭拒合辦228紀念會 蔣萬安:持續傾聽

「蔣」這個姓成為蔣萬安施政最大挑戰,但他強調會用心傾聽家屬們的想法和意見,市政層次上面能做的,他一定會做,不會迴避。

事實上日前北市文化局刻意排出行程,讓蔣萬安造訪228紀念館,更和當年受難者家屬見面,由文化局長蔡詩萍曝光,蔡詩萍更在臉書直言「誰叫他姓蔣,又當選台北市長?這是不能閃躲的命運與責任」。

蔣萬安造訪228紀念館,和受難者家屬見面。圖/台視新聞

蔣萬安也說,「歷史回歸歷史,要坦然面對,還原歷史的真相,也希望政府能夠公布相關的史料,我們都希望讓社會和解」。但李邦孚則態度強硬表示,「只要蔣萬安還是市長的一天,就不可能一起舉辦」。

台灣國家聯盟準備在自由廣場自行辦紀念活動,姓氏也成為雙方永遠解不開的結。

台北/陳蜀強、馮浩宇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