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新冠本土確診數下降,但死亡人數高居不下,有醫師研判,主要是部分年長者在確診後不願服用抗病毒藥物,導致「隱形缺氧」死亡風險大增。另外也有醫師觀察到,年後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,甚至就連雙北殯儀館冰櫃,更是大爆滿,罕見出現「確診死亡」、「急診滿床」、「冰櫃滿櫃」的三多現象。

年後三多現象 確診死亡、急診滿床、冰櫃爆滿

醫院急診室病患大爆滿,全台就醫患者急遽增加,全國各大醫院等待住院的警示燈,不少都亮起紅燈,包含台大醫院、成大醫院、台中跟高雄榮總,都出現醫療緊繃的情況。

但年後,不只大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,雙北殯儀館冰櫃也同樣大爆滿。罕見出現確診死亡、急診滿床、冰櫃滿櫃的三多現象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透露,這期間急診人數增加百分之30到50左右,死亡原因的話最主要還是呼吸道感染,疫情其實並沒有完全結束。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蔡名娟表示,今年年後的遺體比起111年的同期增加了有742具,「實在是增加非常多」。

確診不願服抗病毒藥 「隱形缺氧」死亡風險增

其中確診死亡數最近也居高不下,李建璋觀察,主要原因在出現「隱形缺氧」。有不少長者都是因為新冠確診超過一個禮拜,還是有上呼吸道症狀,從診所轉送到大醫院。檢查發現血氧濃度已經低到5成,還合併嚴重肺炎,危及生命。但不少人都沒有感覺到喘,這可能就是典型的隱形缺氧,恐怕讓死亡風險大幅提高。

李建璋也表示,「有的時候不只是老人沒有吃藥,可能也是醫師的判斷是屬於輕症,但是後來卻惡化,來到我們急診要插管,甚至有往生的一個案例」。醫師提醒給藥、吃藥都要及時,畢竟隨著疫情趨緩,防疫措施也將逐步調整。

防疫措施逐步調整 新冠降級時間再等等

繼20日室內口罩令大幅鬆綁後,未來還會再經過輕症免隔離、新冠肺炎定義修改、只通報重症等幾個動作,最後才會把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等級調降到第4類,但還沒有確定時間點,會再看疫情發展做調整。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