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帆布膠鞋使用「加硫」高溫窯燒技術。圖/台視新聞 
日本帆布膠鞋使用「加硫」高溫窯燒技術。圖/台視新聞 

帆布膠鞋受到年輕人喜愛,日本有一家設立超過半個世紀以上的鞋廠,堅持傳統手工「加硫」高溫製鞋法,也就是把鞋子放在高溫的窯中燒烤,讓橡膠熔化符合鞋型,耗費人力又考驗工夫,但這樣的鞋子不僅穿起來柔軟,也不易損壞,更獲得國際時裝品牌青睞。台視新聞也是第一家進入廠房拍攝的台灣媒體,獨家帶您一探究竟。

製鞋逾半世紀 保有傳統工藝融入潮流設計

走進日本廣島這家鞋店,設計新穎的鞋款,從帆布、高筒等各種類型都有,顏色也相當繽紛,不過他們特別的是底下的鞋底,不同於一般的膠鞋,是日本傳統的「加硫製鞋工法」。

帆布膠鞋製法精細,再加上潮流設計,吸引年輕人喜愛。圖/台視新聞

業者親切的帶著台視新聞特派記者前往工廠一探究竟,只見許多大型機器,從製作底膠、鞋體製作,到最關鍵的「加硫」技術,也就是透過高溫高壓,將橡膠和鞋子完美融合,全部都是純手工。

商品企劃部人員國原直生表示,「若要全部流程都能上手的話,需要十年的時間」。

鞋底使用「加硫」高溫製鞋法,工法相當繁複。圖/台視新聞

膠鞋底受損也能修補 展現日本職人精神

日本廣島這間工廠已經有半世紀歷史,面臨科技進步和工廠外流的危機,多年來堅持傳統加硫製鞋工法,相較一般膠鞋,更加穩固、柔軟、耐穿,加上新穎設計,不只受到時尚市場青睞,也走出品牌高價位路線。

業者表示,鞋底若是受損,可以更換修補,減少橡膠垃圾,日本職人精神讓傳統工藝,再獲得新生命。

國際中心/宣聖芳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