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專家反對假日補課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教養專家反對假日補課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本週六(18日)又是補班補課日,不少上班族與學生都十分哀怨。對此,教養專家吳宏哲也表示「反對孩子假日要補課!」他認為補課的方式,對孩子的整體發展並不好,同時他也列出5現象強調,「家庭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室;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。」

教養專家吳宏哲於臉書發文表示,「今年孩子總共有六次補課,我覺得太多補課對孩子可能會產生幾個影響。」他依序列出5點,第一點是因為週末休息,才能讓學習的狀態更好,所以「補課只會讓孩子學習效果更差」;第二點是補課剝奪孩子的身體活動量,因此孩子「下一週只會更分心」,第三點則是「補課會影響到孩子心態,也會影響到學習效率。」

至於第四、第五點,吳宏哲指出,補課會影響到親子關係、家庭行程。他認為,「週休二日常常是親子轉換緊張關係很好的機會,不管大人還是孩子,在週間的時候常常都把情緒拉得很緊繃,確實是需要週休二日來調整。」

他談到,「孩子才是教育的本體,學習不一定要在教室裡。而且我們這個世代的父母平常都很忙,所以更需要有週末時光好好的跟孩子相處,有些事也需要在週末時候,好好的跟孩子溝通,這是比補課更重要的事」,並強調,「家庭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室;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。」

這篇貼文湧入2.2萬網友按讚,有人表示「我也非常反對假日補課,老師休息不夠,教學也會成效不彰」、「反對+1,為了連續假期補班補課,效果真的很差」、「完全認同,真的不需要為了連假補課補班」,但也有人認為,「但是家長要補班,小孩會沒人帶」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