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王必勝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指揮官王必勝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繼上週宣布鬆綁室內口罩令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3)日公布接下來3大工作重點,包含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、調整輕症確診者隔離方式,以及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。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確診者隔離將朝0+n方向推行,以後通報也預計只針對住院重症患者,輕症者不須通報。

王必勝首先說明,現在要持續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,指揮中心也到各縣市持續參訪,聽聽地方意見,很快就可以歸納出今年度疫苗接種計畫。

第二是調整輕症確診隔離部分,王必勝說,指揮中心傾向從5+n,進一步調整成0+n,也會請專家開會,把討論的案子交給專家討論,在適當的時機就會推行政策。對於詳細實行的日期,王必勝則說,還是要看國內外疫情,依照指揮中心模型推估,國內疫情會漸漸趨向穩定,到時會是推展的好時機。

至於修正確診者通報,王必勝表示,未來只需要通報重症,尤其是住院的,而輕症不需通報,未來指揮中心會加緊進行。

王必勝提到,考慮到有些國家已經完全將COVID-19視為一般流行病,舉例像新加坡指揮中心23日解編,並宣布相關措施常態化,我國指揮中心也會看國內外的疫情,做相關調整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曾說,照新加坡、美國、韓國等國的經驗來看,預估國內疫情在3月底就會到谷底。對於是否有可能在3月底時,輕症確診者0+n制度就會實施?

王必勝表示,時間點並無特別規劃,因為疫情變化很快,指揮中心也都會擬定方案和專家討論,適當時機就會實施,而實施後也會給民眾一段適應期準備,接下來就會正式開始。

指揮中心未來3大重點工作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