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二殯遭投訴冰櫃數量不足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二殯遭投訴冰櫃數量不足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民眾投訴台北市第二殯儀館,冰櫃數量不足,大量的大體被放置在未開放的告別式禮廳以屍袋包裹,還要家屬自費買乾冰保存,此消息也獲得台北市殯葬處證實。不過殯葬處表示,近期狀況已經趨緩,預估2/15會逐步緩解。

排不到冰櫃 80具遺體一度暫放二殯禮廳

因為冰櫃數量不足,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最近還動用沒開放的告別式禮廳,存放未排到冰櫃的大體,讓部分家屬難以接受,但殯儀館現場人員也透露,這樣情況確實少見。

台北市第二殯儀館人員也坦言,「過年休太多天燒不完,就把屍袋裝乾冰存放,真的沒有辦法,因為沒有冰櫃。」

北市二殯最近動用未開放的告別式禮廳存放大體。圖/台視新聞

冰櫃不足遺體暫放禮廳 殯葬處估2/15後緩解

由於傳統習俗上,農曆春節一直到元宵節,不會舉辦告別式,導致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無法消化,前陣子年節最高峰,甚至一度有80具遺體存放在禮廳裡面。對此,殯葬處表示,最近塞車狀況已經趨緩,預估2/15之後就可以解決。

台北市殯葬處預估2/15以後可緩解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殯葬業者說,「我們都會明確告知,這部分可能需要自付,乾冰的費用一磅就30塊,一次都要叫50磅、60磅」,並指出,「那這些費用殯葬處是否可以吸收?或是由公家來代墊?杜絕家屬會有疑慮的部分。」

殯葬業者無奈透露,即使前兩年疫情嚴峻,也沒有像今年一樣,出現嚴重爆量狀況,只能配合殯葬處的公告,盡量和家屬解釋。

台北/陶怡軒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