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衛五號觀測到土耳其地表移動了69公分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wanSpaceAgency
福衛五號觀測到土耳其地表移動了69公分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TaiwanSpaceAgency

土耳其發生規模7.8強震,死傷慘重,台灣也在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救援,不過不只有陸地上的搜救,天上的福衛五號也加入了救災行列!福衛五號抓緊飛過災區上空的短暫分秒取像,提供整體災情地圖,齊心協助土耳其、敘利亞救難作業。根據觀測結果,發現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,而災後土耳其部分地區地表還移動了69公分以上。

國家太空中心(TASA)表示,台灣的福衛五號9日首次取得清晰災後影像,並彙整多幅國外衛星影像進行災情分析,將這些分析資料提供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、慈濟基金會等單位,亦與守望亞洲(Sentinel Asia)共享資訊,給各國救災成員使用,而福衛五號的取像工作會持續到17日。

國家太空中心指出,每當重大災害發生,太空中心的「資料處理組」就嚴陣以待。地震發生2小時,資料處理組即啟動緊急排程,也同時接獲守望亞洲發出的取像需求。自此不眠不休規劃衛星排程、進行影像處理、查找災前衛星影像、彙整國內外衛星影像分析、標定受災區域、提供資料予救災單位等。

7日福衛五號正好會經過土耳其,原規劃取像最初震央附近的加濟安泰普城市,不料天氣不佳,目標地區完全被雲遮蔽。福五每2天再訪同一地區,9日順利取得清晰影像,11日取向位置相同,也取得清晰成果,因災區範圍廣大,13日福五會換地點拍攝。

團隊以福五在9日拍到的影像,搭配歐洲Sentinel-2衛星今年1月25日的災前影像進行建物判釋分析,標定出可能為建物坍塌區域、帳篷搭建區域、地表崩裂或樹木倒塌等處,得出建物受災範圍約187公頃。

此外,國家太空中心也應用兩組歐洲Sentinel-1衛星的雷達影像(災前的1/28、災後的2/9),初步觀測地表變化量,觀察到部分地區地表移動了69公分以上。 

最後,國家安全中心表示,希望受難地區早日恢復安定,也期望眾多救援單位的齊心協力,能帶來些許力量,讓災區迎向曙光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